买股息率高的指数基金分红就高吗?
只要持有指数基金,它就会每年结出果实,每年现金分红。指数基金主要是跟踪相对应的指数,买入指数的成分股从而达到跟踪指数的目的,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要投资沪深300指数包含的300只股票。主要来自上市公司的分红,即使在熊市公司股价下跌,只要公司盈利正常,分红政策也正常的话,指数基金照样会收到分红,同样也可以给投资者分红。指数基金受到上市公司的分红之后并不是立即给投资者分红的,这样的话就太乱了,而是等累积到一定程度再定期分红。指数基金在什么情况下分红指数基
热门搜索
如何理解指数基金的分红
如何理解指数基金的分红
指数基金的分红与除权

指数基金分红后,基金净值会下降,这就是除权啦。例如我们持有一个指数基金,净值是1.5元,现金分红0.2元。分红后基金净值就是1.3元,外加0.2元的现金,0.2元的现金就是分红收入。有的朋友认为分红会除权,所以没有意义。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指数基金与苹果树
指数基金的分红来自背后公司的盈利。每年公司都会产生新的盈利,公司会从其中拿出一部分,以现金形式分给股东。指数基金持有公司股票,自然也会收到分红的现金。指数基金会把这些公司分红的现金积累起来,发给指数基金持有者。这就是指数基金的分红由来。
在分红的一瞬间,我们持有的指数基金资产并没有什么变化。但实际上用来分红的现金,是过去一年慢慢积累起来的。这就像一颗苹果树。每年都会有新的苹果长出来。到了收获的那一天,我们拥有一颗苹果树,和树上结的几百斤苹果。
摘苹果前,我们拥有一颗苹果树和树上的几百斤苹果;摘苹果后,我们仍拥有一颗苹果树(虽然暂时没有果实,但具有产出果实的能力)和摘下的几百斤苹果。这是没有意义的么?当然不是,摘下来的苹果我们可以自由支配,甚至可以种出新的苹果树。而原有的苹果树下一年也还会产出新的苹果。
这和指数基金的分红道理是一样的:分红的前后,资产并没有变化。但每年用来分红的现金,是过去一年积累起来的;下一年也会产生新的现金分红,就像苹果树结的果实。
只要持有指数基金,它就会每年结出果实,每年现金分红。当然,也得是股息率高的指数基金才能有分红。
指数基金的净值:“果实+树一起买”
指数基金净值包括了两部分:一部分是股票资产,另一部分是收到的分红现金。例如一个指数基金,净值是1.5元,现金分红0.2元,分红后基金净值会变为1.3元。
那我们在分红前买入这个基金100股,需要150元,其中有20元是为现金分红付费的。这部分付费随后会以现金分红形式分回来。就像一棵苹果树,快到果实收获的时间了,这时你买苹果树,得把“苹果”+“树”的钱一起掏了,不能只买苹果树。等指数基金分红后,那就是一棵光溜溜的'“树”啦。
指数基金是一棵长生不老的“树”。它每一年都会结果实,而且随着时间的延续,结出的果实还会越来越多。
以香港恒生指数为例,恒生指数从100点起步,到2月23日收盘,是24114点,这个点数代表了恒生指数背后股票的平均股价,也就是说恒生指数过去几十年,上涨了240倍。
这还没有包括每年的分红,如果每年收到分红后再投入进去,到23日,恒生指数是上涨到了62875点,上涨了628倍。
如果在70年代投资恒生指数100万,那到今天,会持有价值6亿多的指数基金。按照恒生指数每年3.3%左右的股息率,每年结出的“果实”,也就是基金现金分红就能有两千多万,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多,非常的惊人。
其他基金的分红也是如此么?
不过上面的结论只限于指数基金,普通基金的分红来源跟指数基金并不相同。
普通的基金,例如一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其投资什么品种、什么时候买卖都是基金经理来决定的。当基金盈利的时候,这只主动型基金才可以基金分红。
而指数基金的分红,根本来源是背后公司的分红。即使当年指数基金没有盈利,只要背后公司还有分红,指数基金就可以分红,并不要求指数基金当年也是盈利的。所以指数基金的分红更加稳定。
普通基金是“基金盈利了才能分红”,指数基金是“背后公司分红多才能分红”。这是指数基金分红跟普通基金分红的一个主要区别。
以美股最著名的标普500指数基金和港股的恒生指数基金为例,它们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基本都做到每年定期分红,期间经历了无数次涨涨跌跌。
所以西格尔教授才会说“长期投资股票类资产,现金分红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且时间越长,这一收入来源所占的比重就会越多。 这就是分红对我们投资的意义。
指数基金一般什么时候分红?指数基金分红和股票基金有什么不同?
; 指数基金主要是跟踪相对应的指数,买入指数的成分股从而达到跟踪指数的目的。
股票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通过买卖股票赚钱之后,如果觉得暂时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机会,就会把赚到的钱以分红的形式分给投资者,这是主动基金分红的主要来源。所以,牛市的时候主动基金经常会有大比例的分红。
跟股票基金不一样,指数基金的调仓需要随指数成分股的调整而调整。调仓频率比较低,指数基金分红的主要来源是成分股公司每年的分红。所以即使在熊市,只要公司盈利正常,分红政策正常,指数基金照样会收到分红,从而给投资者分红。
指数基金收到上市公司的分红并非立即给投资者分红,而是累积到一定程度再定期分红。
指数基金的目的是追踪指数,当积累的分红太多,会影响跟踪的效果,所以,在适当的时候,基金经理就必须把这些现金以分红的形式分给我们投资者。
同时,指数基金要分红必须先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指数基金已经完成“追踪指数”的基本任务,一般情况下,要求指数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同期指数1%以上,才能够分红。
一支指数基金的分红能力可以通过指数股息率来判断,股息率越高,说明指数基金分红能力越强,同时指数的估值越低,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也就越大。
指数基金的分红从哪里来?指数基金为什么要分红?
; 我们都知道,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基金会在定期分红,那么,指数基金的分红又是来自哪里呢?
指数基金主要是跟踪相对应的指数,买入指数的成分股从而达到跟踪指数的目的,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要投资沪深300指数包含的300只股票。
主动基金是由基金经理自己挑选股票,并且选择时机买入和卖出。通过买卖股票赚钱之后,如果觉得暂时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机会,就会把赚到的钱以分红的形式分给投资者,这是主动基金分红的主要来源。因此,主动基金一般都是在在牛市会有大比例的分红,在熊市就很少分红。
跟普通股票基金不一样的是,指数基金不太可能频繁的调仓换股,只能跟随指数成分股的调整而调整。所以,指数基金分红的主要来源就是成分股公司每年的分红。主要来自上市公司的分红,即使在熊市公司股价下跌,只要公司盈利正常,分红政策也正常的话,指数基金照样会收到分红,同样也可以给投资者分红。
指数基金为什么要分红?
但是一支指数包含那么多只成分股,各个上市公司分红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在实际中,指数基金好像也没有动不动就分红呀?
指数基金受到上市公司的分红之后并不是立即给投资者分红的,这样的话就太乱了,而是
等累积到一定程度再定期分红。
指数基金的目的是追踪指数,如果手里积累的分红太多,也就是有很多现金而不是成分股的股票,那么这样的跟踪指数效果也会比较差,所以,在适当的时候,基金经理就必须把这些现金以分红的形式分给我们投资者。
指数基金在什么情况下分红
指数基金的分红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在市场为牛市的时候,基金市场也会更加火爆,新基金发行的频率也会增加,在牛市的时候发行新基金也比较容易募集资金,把基金规模做大。但是新基金在发行的初期会经历一个建仓期,把募集起来的现金换成股票仓位。
刚开始的时候,股票仓位会比较低,如果此时市场大涨,指数大涨,这支新基金就会落后于指数,也就是跑输指数本身,这样的情况下分红可能都得归到净值里,用来追上指数的涨幅。
所以说,指数基金分红的前提是要已经完成“追踪指数”的基本任务,一般情况下,指数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同期指数1%以上,才能够分红。
有一个基础指标可以判断指数基金的分红能力,那就是指数股息率,指数股息率就是指数成分股上一年的总现金分红,除以指数总市值。股息率越高,说明指数基金分红能力越强。
指数的股息率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估值指标,股息率越高,指数的估值越低,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也就越大。
以上就是关于指数基金分红下相关知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周记财经网整理的关于买股息率高的指数基金分红就高吗?和基金 股息率的介绍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你从中找到你需要的信息了吗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息,记得收藏关注周记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