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股市为何大跌什么原因(最近股票大盘下跌什么原因)
一、为什么大盘上涨而基金在下跌
我们先明确一下:
1、这里的基金是股票或者混合型基金吧?即,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2、这里的大盘指的是上证综合指数吧?
股权类基金和大盘有几个规律和特点,我们总结如下:
1、截至2017年12月底股票市场目前有3400余只个股,基金可以选择不同个股买入;而上证综指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拟合的指数,目前约1300余只个股。即是说,基金可投资3400多只股票,但是大盘只反映了1300多只股票的涨跌。
2、不同风格的股票,在不同市况下表现很不一样。比如中小创类股票,在牛市时涨幅远大于大盘蓝筹,而在熊市时,中小创类股票又跌得厉害,大盘蓝筹的抗跌性比较强。今年以来的市场,更是突出了1:9行情,就是10%的大盘蓝筹风格的股票在涨,而绝大多数股票是下跌的。而大盘蓝筹多数在上证综指或者沪深300,所以我们看到这类指数是涨的,而创业板、深圳综指是下跌的。
3、我们在2017年11月中旬做过一个统计,两市除当年上市次新股外一共3030只个股,总计只有841只个股是上涨的,即约27%的个股上涨,而73%的个股下跌。
4、在上述情况下,如果基金买入的是那73%的下跌股票,则整体表现就比较差,而基金如果以大盘蓝筹为主要持仓,则表现就很好。比如今年一些消费股基金,涨幅超过40%。
5、也可能是基金本身管理能力比较弱导致。
所以,你问题中说的“大盘涨基金跌”,主要可能是基金买入的股票在细分市场里不属于沪指,也可能股票是沪指的股票,但表现是下跌的。
不过,客观看待市场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还是分散配置于不同风格的基金,不要过于集中某一些板块。一方面,中长期看,市场是板块轮动热点轮动,目前没有涨的未来可能涨,目前涨得好的未来也可能跌,通过配置,可以获得一个均衡的回报;另一方面,我们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基金整体的表现好于指数,如果目前你的基金表现差,也不要灰心,看看基金质量,如果基金经理能力比较弱,一直跟不上市场的投资节奏,就考虑置换成其它基金。但要注意,多选择几个不同风格的基金,大盘、中小、美港都含一些,以免错过市场的投资机会。
二、为什么股票下跌的时候不能买很危险吗
为什么股票下跌的时候不能买?这个问题倒不是那么绝对,下跌的时候不买股票大多数还是右侧交易者,至于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孰好孰坏不是那么绝对,只是作为投资者,对股票的判断上还是要多方面去考虑。
首先,做到不纠结
说到不纠结,主要说的就是对左右侧交易,左右侧交易简单点说就是抄底和追涨,不要纠结自己是用哪个更好,这个只有在你的实践中才能得出结论。
其次,确定好自己的风格
关于操作的风格上,会纠结要不要在跌的时候买票,主要还是短线投资者,笔者在“你是如何从三千支股票中选出心仪的股票的?”中对怎么选短线也是做了简单的分析,如果是过于追求短频快,那么更多是不会在下跌的时候进行买入。如果对于成本和周期上相对有一定的要求和耐心,那么股票在下跌的时候买入会显得风险较小,因为短线做的是差价,有时候买的过高会严重压缩利润空间,相对的风险会提升。
再有,对大势做研判
一个股票下跌过程中能不能介入,不仅只是个股本身,你还要考虑这个行业或者概念股整体、以及整个市场的状态,比如我们讲白酒板块。
图-1:
图-1,是整个白酒板块今年以来的走势,单从板块而言,完全是逆于大盘、远远跑赢大盘的,更不用说你在下跌的时候买入了,单是买入这个指数肯定能挣钱。
图-2:
图-2是两大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走势,基本上就代表了整个白酒板块的趋势,因此,像这种的按照板块逢低买入的方式利润空间就会比较丰厚
图-3:
图-3是伊力特和洋河股份,虽然说在某些时候走势与板块吻合,但多数时候是弱于整个板块的,因此,不仅在跌的时候介入也没什么利润,而且像洋河这样后面连续的调整。
从白酒的这个例子也说明了无论你在上涨时候买入或者下跌时候买入,综合个股公司本身、板块和大盘整体状态来考虑会更加客观。
最后,还是开始的观点,做股票,不能考虑的太单一的点,要善于由点及面,由现象看本质。
三、为什么有主力资金在流入的个股,股价还会下跌
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主力资金大量流入,它还是大跌,这是告诉你,主力资金流入的那个指标不准,因为几乎每个股票交易软件,它统计的大单,特大单,超大单等的计单法不大一样,但是都是默认大单,超大单等都是主力买入。然而主力买入是可能的,更可能的是主力会在挂大单超大单买入的时候,另外却是挂小单,微单反向卖出的,这样,它们的主力单就出现了逆差,那就是主力大单流入,而股价并没有涨。
其次,我再告诉你一件事,股票交易是一张卖单对着一张买单的,它是系统撮合的随机交易,如果没人卖,没人买,你的单就是孤零零的在那里成交不了的,所以既然是这样,怎么就出现了主力大单净流入,但是股价却在跌?这只能证明,市场上不看好这个股的人太多了,他们根本不在乎那仨瓜俩枣的价格区别,只要有人买,他们就愿意卖,卖价越来越低,越来越急迫,就造成了大单流入,但是股价却是跌的。换言之,就是大单是假的托单,实际上是主力在甩卖出货。
既然我们知道,一张买单对着一张卖单的,主力的净流入其实就是交易系统统计得来的,也就是说,系统根本不能识别什么是主力在买和主力在卖。当然如果认真统计是绝对可以知道的,那就是某个席位某某买入(卖出)了多少,但是如果你能实时看到的话,你还会凭着信心,凭着某某给你的勇气卖出(买入)吗?
而我有次研究了某系统软件是这样区别主力买入的,那就是以卖一价买的为主力买单(大单),以买一价为卖价(大单)的为主力卖出,因为这样买卖的人都是主动买卖的,默认主力,挂在二三四五档的就被称为被动单,是不被计算为主力,而主力往往喜欢在买卖一档托单,买卖五档压单。你想,它托单不需要量大吗?所以我们看到的主力净流入大单就是假的,它实际上是主卖的。
再者,就是这样的统计根本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它所谓的主力大单净流入就是个概念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