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定投基金(基金定投和银行定期存款哪个更好)
一、定投基金好还是存银行定期好
当然是定投基金为好,为什么说“定投基金”好呢,首先我们得以“通货膨胀”说起,40年前的一元钱可以买100个鸡蛋,一斤四两猪肉(0.72元斤),30年前一元钱可以买4两猪肉(2.8元一斤)了,20年前一元钱己经不能作为衡量标准了,而且由于房地产市场化,衡量物价最标准的就是房子了,北京2000元一平,上海1500-1800一平,10年前,北京房价20000-25000左平一平,上海20000一平左右,现在什么价,友友们自己决定,如果把钱放银行“定存”,而最高年利率不过3%,而房价却以每年12%的价格在递增,所以定存一定会亏本,导致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多印发了货币,据统计近40年来,人民银行以平均每年递增12%的速度在印发货币(m2),这就导致钱存银行肯定是每年都会贬值,而定投基金
不仅可以跑赢通胀,更能实现财富自由,一只优良的基金甚至以30%以上的赢利保持十数年,以老牌牛基(银华富裕主题混合)为例,成立于2006年11月16日,目前正取得1185.92%,我本人今年持有了1个月,赚了20%多,卖早了,没拿住,真是汗颜,14年取得11倍多的收益,难道不比存银行“定投”香吗!
二、钱存银行好还是买基金好
钱存银行或是买基金是两种不同的理财风格,孰优孰劣,不能一概而论。
我最早投资基金是在2009年,当时看着别人买基金赚了不少钱,于是自己也花2万块钱买了一只股票基金,结果买入后基金一直下跌,最高的时候跌去了50%,由于是通过银行购买的,操作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就扔在那里不管了。直到2015年基金开始回本,后来盈利超过了100%,然后全部清仓。
想想原来的操作真的是很幼稚,既不懂得择时买入,也不懂得低位追加投资,唯一做对的就是在最高点进行止盈,保住了盈利,否则现在又要亏损了。
所以投资基金,必须要学会控制风险,否则很可能会导致损失,不如把钱存在银行里。
通过这次投资,对基金有了一定认识,然后又进行了一定的知识积累,现在我认为,投资基金比存银行要好,前提就是你必须能把握投资基金的技巧。
从2017年开始,我又重新投资基金,因为通过长期的比较发现,在目前的理财市场上,要想让手里的资金跑赢通货膨胀,除了基金之外很难找到适合工薪族投资的理财产品。
从当时的市场环境看,上证指数处于历史的中低部位置,下跌幅度有限,是进行长期定投的好机会,就是现在看,指数仍然低于3000点,跌到2000点的几率非常低,跌到1500点的几率几乎没有,所以长期持续定投,亏损是有限度的。
如果从盈利的角度看,上证指数的历史最高点曾经超过6000点,只要上证指数按正常的规律进行活动,通过长期定投,你的平均持仓成本可以控制在3000点以下,年均盈利水平超过银行存款的几率是非常高的。
当然,这只是正常的判断和分析,因为投资基金本身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为,投资期间你的盈利可能是波动的,出现亏损也是正常现象,不像存款一样根本不会出现本金的损失。
以上回答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