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记财经 > 股市 > 正文内容

配股好不好「配股好不好?上市公司为什么要配股?」

更新时间:2026-06-27 13:51:03 股市3年前 (2023-03-27)40
配股是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依照相应的程序,向原股东进一步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投资者在执行配股缴款前需清楚地了解上市公司发布的配股说明书。若选择参与,则必须在上市公司发布配股公告中配股缴款期内参加配股,若过期不操作,即为放弃配股权利,不能补缴配股款参与配股。一般的配股缴款起止日为5个交易日,具体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配股缴款之后,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会有一个具体的除权日以除权方式来平衡股东的该股份资产总额以保证总股本的稳定。对未参与配股的股东而言,因为股价降低,他们会有损失。配股好不好 有些股民一听到配股以为自己会收到很多股票,超级开心。

热门浏览

股票配股是好事还是坏事?

配股是什么意思?

配股是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依照相应的程序,向原股东进一步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简单点说,就是公司的钱不太够,要找人来筹钱,配股就是直接找了上市公司股东来筹钱。配股会按照一定的比例,例如10股配2股,表示持有10股的话,就可以根据配股价去进行申购2股公司的股票。

配股好不好「配股好不好?上市公司为什么要配股?」

二、配股是好事还是坏事?

具体就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了,不能简单判断一定是好或是一定是坏,关键要看公司是如何使用配股的钱。

其实配股就表示上市公司缺钱了,如果行业和公司都处于高速发展期,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进行配股,就偏利好。如果是公司经营不善的原因,需要通过配股来补充流动资金,这样就偏利空了。比如,募集资金有多种方式,比如定增,发债,相比配股,定增和发债对股价的影响是要小的,公司为何选择配股这种方式而不是另外的,可能是其他的方式不可行,比如没有机构愿意接,这样的公司可以想象基本面不会很好。所以上市公司配股好不好,主要是跟公司当前的发展趋势、基本面有关系,追踪公司的资金用途很关键。

另一方面,配股对于股价的影响也会跟行情有关系。一般来说,在弱势行情里面遇到配股,由于参加配股的股东,是要自己多拿钱出来参与配股的,无论价格多少,对于股民来说就是要多掏钱,行情不好,有些股民可能就不太乐意了,容易造成情绪化的利空,导致股价下跌。而牛市行情中,股民可能认为配股能够低价获得更多的股票,股价上涨就能够赚更多,配股的影响就比较小了。

所以说,对于公司配股,需要辩证的看是好是坏,上市公司想要融资,如果从根本上是为了公司的基本面有良好的改善效果,例如扩大产能等,那么就可能会产生利好的情况,如果说根本是有风险存在的,那么便会出现不利的情况。

股票配股是利好还是利空?

配股,其实就是指按照原股票股东持股的比例,以低于市价的某一特定价格向原股票股东配售一定数量的新发行股票的融资行为。配股属于中性信息,并不一定是“利好”或是“利空”。有的时候配股属于“利好”,而有的时候配股属于“利空”。像如果所融资金在新领域或是在扩大生产的过程中对业务产生了效果,那就是“利好”;而若是所融资金出现了风险,那就是“利空”。

拓展资料:

后配股是在利益或利息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时比普通股处于劣势的股票,一般是在普通股分配之后,对剩余利益进行再分配。

如果公司的盈利巨大,后配股的发行数量又很有限,则购买后配股的股东可以取得很高的收益。

发行后配股,一般所筹措的资金不能立即产生收益,投资者的范围又受限制,因此利用率不高。后配股一般在下列情况下发行:

公司为筹措扩充设备资金而发行新股票时,为了不减少对旧股的分红,在新设备正式投用前,将新股票作后配股发行;

企业兼并时,为调整合并比例,向被兼并企业的股东交付一部分后配股;

在有政府投资的公司里,私人持有的股票股息达到一定水平之前,把政府持有的股票作为后配股。

配股是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相应的程序,向原股东进一步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

投资者在执行配股缴款前需清楚地了解上市公司发布的配股说明书。

上市公司向原股东配股的,除了要符合公开发行股票的一般规定外,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1)拟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30%;(2)控股股东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的数量;(3)采用证券法规定的代销方式发行。

投资者在配股的股权登记日那天收市清算后仍持有该支股票,则自动享有配股权利,无需办理登记手续。中登公司(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会自动登记应有的所有登记在册的股东的配股权限。

上市公司原股东享有配股优先权,可自由选择是否参与配股。若选择参与,则必须在上市公司发布配股公告中配股缴款期内参加配股,若过期不操作,即为放弃配股权利,不能补缴配股款参与配股。

一般的配股缴款起止日为5个交易日,具体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配股缴款之后,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会有一个具体的除权日以除权方式来平衡股东的该股份资产总额以保证总股本的稳定。

配股的一大特点,就是新股的价格是按照发行公告发布时的股票市价作一定的折价处理来确定的。

所折价格是为了鼓励股东出价认购。当市场环境不稳定的时候,确定配股价是非常困难的。在正常情况下,新股发行的价格按发行配股公告时股票市场价格折价10%到25%。

理论上的除权价格是增股发行公告前股票与新股的加权平均价格,它应该是新股配售后的股票价格。

什么是配股,好还是不好

很多股民心情很好,因为他们以为配股就等于送股票。但其实配股说白了就是保险公司换种方式圈钱,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好好听我说下去~

在说内容前,机构今日牛股名单在这里,大家看看,趁着还能看到,赶紧领取:【绝密】机构推荐的牛股名单泄露,限时速领!!!

一、配股是什么意思?

配股是上市公司为了达到自身发展需求,把新的股票进一步发行给原来的股东,从而进行资金筹集的行为。换言之,公司的钱有些不够,想要把自己人的钱凑在一起。原股东可以自行选择认购或者不认购。

比如,10股配3股,这代表着就是每10股有权依据配股价去进行申购3股该股票。

二、股票配股是好事还是坏事?

配股究竟是好是坏呢?这就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去分析。

通常来说,配股价格低于市价,因为配股的价格会作一定的折价处理来进行确定。因为新增加了股票数,则需要去除权,所以股价会按照一定比例下降。

对未参与配股的股东而言,因为股价降低,他们会有损失。

相对于参股的股东来说,股价虽然是在下跌,但股票的数量在增多,总权益基本是没有改变的。

此外,在股票已经配股并且除权之后,特别是在牛市,可能会出现填权的情况,股票恢复到原价,甚至是要比原价高的多,这样的话也是有可能获得一定的收益。

举个例子来讲,某只股票在收盘之前的价格为十元,配股比例为10∶2,配股价为8元,那么除权价为(10×10+8×2)/(10+2)=14元。在除权之后的第二天来说,若是股价越来越高,涨到16元的话,然而参与配股的股东就可以获得每支股的差价(16-14=2)元。这样看来,还是不错的。

很多人搞不清怎么去分辨股票分红配股以及股东大会举办的各项事宜具体时间?这个投资日历你值得拥有,轻松了解股市信息:A股投资日历,助你掌握最新行情

三、 遇到要配股,要怎么操作?

但是换个说法,其实配股,我们不能肯定的说它好,或者说它坏,公司如何去花配股的钱?是主要的问题。

配股可能会被认为是企业经营不善或者倒闭的前兆,也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投资风险要面对,所以弄明白遇到的配股好不好尤其重要,该公司的发展态势如何。

要是不懂得怎么看这股票未来发展趋势,那就来这里看看,即有专业的金融分析师帮你判断这个股票到底好不好!【免费】测一测你的股票到底好不好?

配股好不好

有些股民一听到配股以为自己会收到很多股票,超级开心。殊不知配股是上市公司换种方式圈钱的方式,这是好事是坏事呢?听我讲解下去~

在讲解之前,先分享一下机构今天的牛股名单,赶着还没被删,赶快保存:【绝密】机构推荐的牛股名单泄露,限时速领!!!

一、配股是什么意思?

配股就是上市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向原来的股东发行新的股票,从而才能筹集到资金。换言之,公司现在的钱有不足,想要通过自己人的筹钱。原股东有权决定是否行使认购权。

比如,10股配3股,相当于说就是每10股有权依照配股价,因此去申购3股该股票。

二、股票配股是好事还是坏事?

配股是不是好事呢?这就要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看看了。

通常来讲,配股的价格会作一定的折价处理来进行确定,也就是配股价格低于市价。因为新增了股票数,需要进行除权,所以股价会按照一定比例下降。

相对未参与配股的那些股东来讲,股价降低是对他们有不好的影响的。

对参与配股的股东而言,股价虽然是在下跌,但股票的数量在增多,总权益基本是没有改变的。

另外,配股除权之后,最主要的就是牛市,很有可能会出现填权这种情况,就好比说股票恢复的时候可能会恢复原价,更有可能恢复到高于原价,这样的话,还是有可能得到一些利润。

举个例子来讲,某只股票在前一天收盘的时候价格为十元,配股比例为10∶2,配股价为8元,那么除权价为(10×10+8×2)/(10+2)=14元。除权后的下一天,如果股价上涨到16元,那么市场上每支股的差价(16-14=2)元就可以由参与的股东获得。单凭这一点上看,是比较好的。

那么对于股票分红配股以及股东大会举办的各项重要信息,如何记录呢?想要把握股市信息?不妨来看看这个投资日历:A股投资日历,助你掌握最新行情

三、 遇到要配股,要怎么操作?

话又说回来,配股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好还是坏?我们并不能一概下论,最关键的点就在于公司如何利用配股的钱。

配股可能会被认为是企业经营不善或者倒闭的前兆,或许会面对更大的投资风险,所以搞清楚自己手上的股票是好是坏很关键,以及该公司的发展态势如何。

该股票未来发展趋势还不会看的朋友,赶快点这里,会有金融分析师来帮助你分析股票!【免费】测一测你的股票到底好不好?

应答时间:2021-08-19,最新业务变化以文中链接内展示的数据为准,请点击查看

配股是利好还是利空

配股是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依照有关规定指在向原股东进一步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配股是利好还是利空,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分析:

1、配股是一个中性的消息,并不是一定利好或者利空股价的,重点还是要看公司准备怎么用这笔配股的钱;

2、因为配股的股价一般都低于市价,所以如果准备一直持有这只股票,务必一定要参加配股,因为不配股会亏,但配股了不一定赚;

3、如果对配股后股价波动没信心,最好的办法是在配股前择机找高点卖,避开配股风险;

4、配股的股票,受到配股因素的影响,前停牌前几日交易一般会更加活跃,价格波动会更大,大家可以择机而动,低买高卖。

温馨提示:以上解释仅供参考,不作任何建议,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您在做任何投资之前,应确保自己完全明白该产品的投资性质和所涉及的风险,详细了解和谨慎评估产品后,再自身判断是否参与交易。

应答时间:2021-10-19,最新业务变化请以平安银行官网公布为准。

[平安银行我知道]想要知道更多?快来看“平安银行我知道”吧~

配股是好事还是坏事

很多股民心情很好,因为他们以为配股就等于送股票。但其实这只是它们换了其他的方式来圈钱,这样做是错还是对呢?让我继续说下去~

分析内容前,先给大家看看机构今天的牛股名单,正好还没被删去,赶紧领取:【绝密】机构推荐的牛股名单泄露,限时速领!!!

一、配股是什么意思?

配股是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发行新股票给原股东,从而筹集资金的行为。换句话说,公司的钱不太足够,却想通过集资的办法把自己人筹钱过来。原股东可以全权决定是进行认购,还是不进行认购。

例如,10股配3股,这个的具体意思就是每10股有权依照配股价申购3股该股票。

二、股票配股是好事还是坏事?

配股是不是好的呢?这就要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看看了。

平常情况下,配股的价格会作一定的折价处理来进行确定,也就是配股价格低于市价。因为新添加了股票数,除权是有必要的,因此股价会通过一定比例降低。

于没有参与配股的股东的这些人来说,会因为股价降低,从而出现损失的状况。

参与配股的股东可以理解为,股价虽然是越来越低,但好在股票的数量在一直增多,总收益权并未因此被改变。

除此以外,股票配股除权之后的话,尤其是在牛市填权的情况有可能出现的,换句话来说,就是股票有可能恢复到原价,甚至是比原价高,获得收获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举个例子来讲,某只股票前一天的收盘价为10元,配股比例为10∶2,配股价为8元,那么除权价为(10×10+8×2)/(10+2)=14元。除权之后,紧接着第二天,要是股价上涨且涨到16元,然而参与配股的股东就可以获得每支股的差价(16-14=2)元。就从这一点分析的话,还是比较优秀的。

对于哪天进行分红配股、举办股东大会等重要信息,你们都知道要怎么知道吗?这个投资日历能让你轻松把握股市信息:A股投资日历,助你掌握最新行情

三、 遇到要配股,要怎么操作?

另外,还有一个事情,其实配股,我们不能肯定的说它好,或者说它坏,最关键的问题,是公司如何利用配股的钱。

配股可能会被认为是企业经营不善或者倒闭的前兆,这谁也说不定,也可能预兆着有更大的投资风险,所以弄明白遇到的配股好不好尤其重要,这公司的发展态势是怎么走的。

该股票未来发展趋势还不会看的朋友,这里会教你,这里有专业的分析师为你答疑解惑,还可以帮助你分析股票!【免费】测一测你的股票到底好不好?

应答时间:2021-08-27,最新业务变化以文中链接内展示的数据为准,请点击查看

今天给各位分享配股好不好的内容就聊到这里吧,其周记财经对配股好不好?上市公司为什么要配股?进行了解释,如果能碰巧解决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别忘了关注周记财经!

相关文章

配股好不好

配股好不好

配股不属于利好,也不属于利空,配股不会影响股票的涨跌,如果投资者看好这只股票,那么可以在配股后买入,配股后价格会降低,如果对配股后股价波动没把握,那么可以在配股前卖出,避开风险拓展资料一、配股是什么意...

配股好不好(配股是好事吗)

配股好不好(配股是好事吗)

很多股民心情很好,因为他们以为配股就等于送股票。配股是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发行新股票给原股东,从而筹集资金的行为。平常情况下,配股的价格会作一定的折价处理来进行确定,也就是配股价格低于市价。于没...

配股好不好(配股有什么用)

配股好不好(配股有什么用)

于没有参与配股的股东的这些人来说,由于股价降低会面临一些损失。参与配股的股东觉得,股价虽然是在下跌,但股票的数量在增多,总权益基本是没有改变的。有时配股可能会被当做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不足或者企业可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