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亏损「诺基亚 利润」
问题一:分析诺基亚在2g时代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诺基亚成功的地方有点像苹果、又有点像戴尔,但更大部分像可口可乐。诺基亚的宣传技俩更是层出不穷。但诺基亚的反应迅速,总裁奥利拉成功游说飞利浦以其他厂房生产的芯片,维持对公司的供应,结果诺基亚得以达成生产目标,成功抢占爱立信的占有率。诺基亚亦较竞争对手早一步洞悉手机市场放缓。满身非议之后,诺基亚又“移情”微软。而往日以质量和品质取胜的诺基亚,由于塞班系统在触摸屏体验、...... 问题四:诺基亚从辉煌到没落的原因,要详细点,谢谢。
本文目录
诺基亚之前成功的原因
问题一:分析诺基亚在2g时代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诺基亚成功的地方有点像苹果、又有点像戴尔,但更大部分像可口可乐。当对手在过去数年蹒跚而行时,诺基亚在电讯业建立了最佳品牌、最好的生产物流管理,以及最优秀的产品,成为公司领先对手的三大原因。

诺基亚手机在市场取得成功,原因在于他们将产品定位为生活潮流的一部分,而不是把手机当成高科技产品来宣传。爱立信市场推广主管文迪拿亦承认,公司过往的广告太过理性,一一解释产品的科技,令顾客认为爱立信不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该公司重视品牌的程度不亚于可口可乐。去年就花费高达9亿美元作广告及赞助费用,占销售额3%。结果诺基亚去年成为全球品牌价值第五大公司,排名次于通用电气(GE)而在英特尔之前。相比之下,爱立信和摩托罗拉的排名分别是36和66。甚至有不少人不知道诺基亚是一家芬兰公司,而认为它是一家日本公司。
诺基亚的宣传技俩更是层出不穷。它早于1995年开创先河,与电视和电影商签订合约,使旗下手机出现在《老友记》等剧集和电影内,摩托罗拉和爱立信等纷纷加以模仿。诺基亚又率先利用明星效应,1999年在美国推出8860手机前,优先赠与影星辛康纳利;最近在香港推出8910手机前,就将手机赠予李嘉欣、张国荣和张天爱,亦收到一定宣传效果。
通过像戴尔一样成功物流管理,公司在适当时间推出合适产品。最佳例子莫过于2000年3月飞利浦美国新墨西哥州芯片厂失火的事件。该厂同时为诺基亚和爱立信供应手机芯片,失火令爱立信未达到生产目标。但诺基亚的反应迅速,总裁奥利拉(Ollila)成功游说飞利浦以其他厂房生产的芯片,维持对公司的供应,结果诺基亚得以达成生产目标,成功抢占爱立信的占有率。
诺基亚亦较竞争对手早一步洞悉手机市场放缓。早在2000年初,当公司的员工升至近六万人的时候,奥利拉就认为公司规模太大,增长过于急速。员工人数经过四年以每月1000人的速度增长后,奥利拉决定停止增聘员工、终止新发展计划,并开始外判网络设备和手机生产。这些决定使公司避免如其他手机商般大规模裁员。
该公司手机的外型设计、易用的介面,是成功的另一要素。为了令旗下手机成为潮流尖端,诺基亚在全球设立数家研究中心,专门研究手机机身颜色。这可能令人难以置信,但正是这些细微的地方被其他高科技手机公司所忽略。研究公司IDC分析员形容:“摩托罗拉以往由工程师决定手机颜色,认为黑色和灰色就是有型。”
诺基亚将未来发展寄托在多媒体短讯身上,又计划令手机成为流动娱乐中心,集游戏、音乐和网上购物於一身。为此公司将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具备相机功能的7650,以及MP3播放功能的5510型手机,且看这些手机能否令诺基亚更上一层楼。
问题二:诺基亚: ⭕诺基亚的成功 2016年10月,曾带领诺基亚登上巅峰的前CEO 如果诺基亚出新机我会 买 前提是 配置不错 外观不错
我是典型诺基亚粉
从诺基亚N82 N95 再到诺基亚N76 满满的信仰
直到2012年才入手安卓 又用了几年苹果,如果诺基亚出款好产品我会继续支持。虽然用苹果,但是我比较讨厌水果。
问题三:诺基亚为什么倒下了 您好,爱应用―WPer丶让我先说为您解答:
忽视用户需求,错失战略先机
在当今这个“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的时代里,企业生存的头等大事就是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开展经营活动,而“忽视用户体验,就会失去市场”则早已成为了关乎企业生死的金科玉律。诺基亚这个曾经在2G功能机时代以满足用户需求而荣登宝座的手机霸主,在当今智能机时代却落后了。2008年,当后起之秀苹果、谷歌针对用户日益变化的需求研制智能机的时候,诺基亚却执意收购塞班公司的所有股权,将日益老旧的塞班系统作为自己的独占系统,错过了利用安卓系统巩固自身地位的战略先机,结果曾经的忠实粉丝离他而去,导致了诺基亚的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骤然下降,最终酿成悲剧。
其实在很多人眼中,诺基亚本来具有领先于竞争对手的先天优势和机会,但就是因为过久地留恋不合时宜的塞班系统,未能及时推出换代产品而延误了战机,从而给竞争对手创造了赶超自己的机会,为自身发展留下了后患。对诺基亚来说,“科技以人为本”这句口号原本强调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进行科技创新,然而诺基亚却在时代的更迭中迷失了方向,反而离这句口号越来越远了。
在这样一个高科技纵横的社会里,企业需要做的除了跟住用户需求,跟住用户的脚步和跟住对手的脚步外,更为重要的还是应站在用户的前方替他们发现未知的需求,成为用户需求的先锋。而这一点,苹果做到了,谷歌也做到了,而诺基亚这位曾经的手机霸主却偏偏没有做到。
战略摇摆不定,对手乘胜追击
早在2006年,诺基亚就决定要做一家互联网公司,并且还推出了相应的OVI商店(类似于今天的Apple store)。但当其真正开始落实的时候,却推进得非常慢,最后因为开发资金不到位,OVI商店最终并没有真正的运作起来,所以之前的投资也就相应地打了水漂。之后不甘示弱的诺基亚又展开了一系列收购,在2006年到2008年期间,一共收购了5家软件开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
然而诺基亚却犯了“瞻前不顾后”的错误,百亿美元的资金大部分都用做软件开发,却忽视了市场营销、渠道建设等问题,而OVI地图的“收费模式”最终也让诺基亚在与谷歌免费地图的PK中惨败。随后,诺基亚走进了“什么都想要,最后却什么都得不到”的怪圈。
2010年年初,诺基亚与英特尔联手,打造了全新移动终端操作系统MeeGo,目的在于让塞班手机逐渐向中低端市场倾斜,而高端市场则逐渐向MeeGo过渡,以MeeGo定位来驱赶苹果iPhone和安卓手机,从而收复失地。但市场和开发者却没有买账,MeeGo的表现差强人意,面对市场对苹果的痴迷,开发者对于安卓的依赖,诺基亚心生退意,相应的人力物力投入也随之付诸东流。
满身非议之后,诺基亚又“移情”微软。在2011年2月宣布与微软进行广泛的战略合作,开始使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作为其智能手机的软件平台,但是由于Windows Phone缺乏市场基础,在参与市场竞争时再次遭遇寒流。
在战略制定上摇摆不定的风格已经让诺基亚筋疲力尽了,殊不知其转型战略的踟蹰不前,竟为“可怕”竞争对手的赶超创造了机会。
2007年6月乔布斯带着苹果公司第一款全触屏智能手机iPhone杀入手机市场。该手机凭借炫丽的外观设计、创新的操作平台以及强大的品牌力度在智能手机领域异军突起,改变了手机市场的竞争规则,逐渐占据了高端市场,并于2011年第二季度一举成为手机行业的新霸主;没过多久,谷歌的安卓系统也崭露头角。由于实现了移动互联网的搭建,便利了各种手机功能的灵活使用,仅仅18个月就成为智能手机里增长最快的平台,逐渐占据了中端市场。
而往日以质量和品质取胜的诺基亚,由于塞班系统在触摸屏体验、......
问题四:诺基亚从辉煌到没落的原因,要详细点,谢谢。 我纯原创,简单的说:
1.太守旧,不愿创新、尝试。例子是:还在主推塞班系统。却坚持不用安卓
2.机子外形变化小,小变小革,换汤不换药。
3.没有冲出手机的思想来看手机。还是为了做手机而做手机,显然不能满足当今消费者。
4.抚端机以没性价比可言,低端机性价比更不能跟山寨机竞争。
5.本质是北欧人的思维和处事方式,太安逸!
结论:诺基亚不久肯定会成为第二个摩托罗拉。将来手机也巨头将是三星!与其有竞争的力的是HTC。苹果的长久之路也不看好,何况乔布斯走了。
问题五:诺基亚以前是做什么的 20分 诺基亚(Nokia)公司成立于1865年,经历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通讯设备供应商。诺基亚是移动通信的全球领先者。凭借经验丰富、创新、用户友好以及可靠的解决方案,诺基亚已成为移动电话的领先供应商,同时也是移动、固定宽带和IP网络的领先供应商之一。通过将移动性和互联网的有机结合,诺基亚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商业机会,也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诺基亚股票在全球五个主要证券市场上市,股东遍布世界各地。
诺基亚的历史始于1865年,当时一个叫弗莱德里克・艾德斯坦(Fredich Idestam)的工程师在芬兰北部的一条河边建立了一家木浆工厂。随着工业化浪潮在欧洲兴起,纸板的消费量急剧增加,工程师定名为诺基亚的工厂不久便一炮打响。在工厂的周围形成了一个社区,后来命名为诺基亚。艾德斯坦还建立了一个国际销售网,使诺基亚的产品出口到了俄国、英国和法国。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也成为诺基亚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 芬兰橡胶加工厂始创于1898年,主要生产套靴。这家加工厂很快成了诺基亚的邻居,因为工厂的两名行政人员周游这个地区时发现,诺基亚周围不但风景优美而且可为工厂提供水电。到了20世纪20年代,这家工厂开始以诺基亚作为他们的品牌,除了皮靴和轮胎外,工厂继续开发其他橡胶产品,如工业用橡胶制品、雨衣、地毯、球类及橡胶玩具等。 电缆――电信业的根基:芬兰电缆厂始创于1912年,位于赫尔辛基中心。随着人们对电力运输、电报电话网络需求的日益增加,电缆需求量也随之激增。起初工厂员工仅有几个人,但工厂发展迅速。二战以后,芬兰电缆厂开始和苏联进行贸易。60年代对西方国家的出口迅速增加。1922年,芬兰橡胶加工厂购买了芬兰电缆厂的大部分股份,三个工厂的所有权逐渐转移到同一个业主手中。最后到了1967年,三大工厂联合为诺基亚集团。
自从那时以来,公司首先发展成为个包括造纸、化工、橡胶等几个领域集团公司。 诺基亚电信部门发展的种子是1960年电缆厂电子部建立时种下的,而电信系统方面的工作是在1962年始于电缆厂,它的电子部当时已在研究无线电传输问题,从而奠定了诺基亚电信的基础。到1967年诺基亚集团成立时,电子部已发展成为雇佣460人,所创净销售额占整个集团净销售额3%的大部门。 1969年诺基亚首先引进符合国家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CCITI)标准的PCM传输设备,通过提前迈入数字时代,诺基亚作出了自己历史上最重要的战略抉择。 70年代早期标志着诺基亚在相邻的瑞典、苏联及后来全世界的线缆和微波传输设备市场所占份额不断增长的开始。其客户领域包括天然气、石油、铁路公司等。 70年代,诺基亚的目标逐渐转变为向完全数字化的电信网络提供设备。后来成为诺基亚移动和固定网络交换机和基站控制器的基础的DX200的产品就是在七十年代开始开发的,并以此开始了诺基亚交换系统迅速成功的发展进程。随后,移动电话和更多的电信基础设施产品相继被开发出来,以满足国内和国际客户的要求。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数字通讯技术的先驱。
移动电话:北欧移动电话服务网络(NMT)于1981年开通,频率为450兆赫兹。这是当时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也是横跨数国覆盖面最大的蜂窝式电话公用网络。恭着NMT的开通,移动电话也开始迅猛发展。诺基亚(当时叫Mobira)第一台NMT450移动电话Senator1982年生产的。随后开发的MobiraTalkman,是当时最先进的产品。该产品在北欧移动电话网市场中一炮打响,并为诺基亚开拓了包括英国和美......
问题六:为什么诺基亚之前一直坚持用塞班, 我来告诉你,诺基亚作为手机业的老大哥,高高在上,他认为自己是手机发展的引擎,是未来手机发展的带头人,别人都要向他看齐,都要跟着他的路线走。再加上塞班的非凡成就,给诺基亚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所以他忘乎所以,不可一世,对手机绝对不肯大降价卖。再加上中国人对他的宠爱,所以他才自信地在国外先上市,在中国晚半年,他知道就是再晚一年中国人仍然会买,仍然不过时。可是如今的手机已经不是只靠品牌打天下的年代了,现在是操作系统独步天下的年代,随着谷歌安卓和IPHONE的问世,摩托先是招架不住,溃不成军,所以被残酷的收购,摩托的悲惨下场给诺基亚好好上了一课:一个王朝的覆灭其实是一瞬间,一个崭新的王朝正在建立。所以诺基亚害怕了,但是也晚了,不肯向他的后辈谷歌低头,依然执着的挣扎抗争,把希望寄托在别的系统上。其实诺基亚也想进军谷歌,但是他的一个个小弟都已经早已踏上谷歌的快船,已经追不上了,也不好意思追。所以未来还会不会有诺基亚,就看他能否挺过今年。。。
问题七:根据诺基亚失败,从中得到的企业管理建议 诺基亚的案例从学习标杆变到反面教员前后不过几年时间,再大的企业一旦发生战略性溃败也是兵败如山倒啊。站在今天的角度去说诺基亚该如何管理战略方向不免有些事后诸葛亮的味道,而且相关的分析已经很多了。在这就说几点启示吧。
1、诺基亚连续15年市场占有率第一,当时传统功能性手机市场无疑是一个成熟型市场,对这个市场的需求管理、客户分析诺基亚做的是非常到位的。包括当时诺基亚的塞班机在iphone之前的智能机市场也是占有控制地位的。但是智能机的出现瞬间将一个成熟型市场变成了一个成长型市场,整体的客户需求和市场结构、竞争结构发生了彻底性变化,原本的客户需求、竞品分析全部成了废纸,诺基亚战略管理体系中的盲点瞬间暴露无疑。所以,波特他老人家的五力分析还是要经常做的,现在互联网企业都在大谈跨界,其实这都是“潜在的替代产品”的具体体现而已,传统模型中早有指出,只不过经常被大家习惯性忽视而已。
2、诺基亚的整体战略布局本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功能机、智能机,高中低档各种组合齐全,只是对智能机的市场发展速度的预测出现偏差。而在ipone和android体系高速崛起后,诺基亚自身独立行业巨头的战略定位,使其不可能与android进行合作。而在局势开始失控后一头导向微软,在微软几次近似捉弄的举动之后仍保持战略方向不动摇。可见战略这个东西也真是把双刃剑,没有不行,僵化更不行;规划周期短了缺乏意义,太长了也会导致失效。如何确保战略坚定实施的同时又要保证其灵活性,这也是战略管理体系建设的一个核心难题。
3、诺基亚手机多年以来以高质量作为其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此其整体的供应链体系(含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都颇为严苛,这在硬件层面保证了产品质量,而在软件上,塞班时代诺记亚的应用软件管理却和iphoe、android形成了巨大反差。因而在战略层面的业务布局上也应该引起大家的反思,哪些要自己做哪些不做,什么事情要管什么不管,各向业务的门槛要设置成多高,真的不能一概而论,在战略的解读上需要因时而异。
4、诺基亚作为行业巨头多年,整体的运营体系非常成功且成熟,但到了后期因其长期处于市场统治地位,在管理上对各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增长率、盈利水平都非常重视,整体的业务管理的组织和绩效都是以这些为中心展开的。所以从根本上说这不是一个战略型组织,这点在诺基亚后期种种调整动作中各种的表现不到位上也可见一般。这块没有太深入的调查分析,不对之处请大家轻拍。
问题八:诺基亚公司的现状到底如何了? 你请放心,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算是近几年研发推广新平台,诺也能拿出22亿美元全资收购西门子手持的那部分股票。你认为要破产的公司还能拿出这么多现金来吗
Lumia 1020是智能机。微软的WP8系统。
怎么说呢
1020的拍照处于变态级别,一般旗舰机的粉丝只能攻击诺基亚说“去卖相机好了,做什么手机”――所以主打的拍照功能,在手机里,算是傲视群雄的水平。不多罗嗦。
WP系统着呢麽说呢,我用了两年的WP系统了,换了几个WP手机,优点是流畅,无安卓那样高权限插件,十分干净。原生offic工也好用。总体评价是,适合商务办公
缺点也很明显,他的优点另外一面就是缺点。
不好说,我这样的人用了两年WP,是基本不可能再去换安卓手机了。就算换,也是换IOS,倒不是为了攀比,要知道1020上市价格也会达到4000多人民币,IOS ,WP封闭系统,确实用起来要干净点 。
相对商务人士吸引力大点
相对于整天玩手机的学生,吸引力小点。
问题九:诺基亚手机的故事 2010年发布的吧,5230 。
问题十:诺基亚为什么要退市呢? “退市是诺基亚目前身陷困境的表现之一,不过,其工艺水平在用户心中的地位,使其还有机会赢回市场。”与黑莓、苹果等少壮派“新贵”的崛起相比,诺基亚这位昔日“元老”疲态渐显。11月24日,诺基亚宣布,由于股票成交量不断萎缩,公司已经申请从法兰克福证交所摘牌退市。目前申请仍在审批中,业内预期明年诺基亚将正式从德国退市。“退市是诺基亚目前身陷困境的表现之一,不过,其工艺水平在用户心中的地位,使其还有机会赢回市场。”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表示。英雄末路?资料显示,1915年,诺基亚在赫尔辛基股票交易市场上市,成为该所最老的上市公司,之后在Fondbors、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纽约等地股市陆续上市。但在过去8年里,诺基亚已经依次从伦敦、巴黎和斯德哥尔摩等证券交易所摘牌退市。“几次退市的直接原因都是股票交易不够活跃。但之前的退市更多的是策略上的考虑,希望集中到更有价值的资本市场进行运作。但这次退市则是战略上的收缩。”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唐欣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诺基亚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此外,退市还和整个欧洲经济不景气有关。事实上,自诺基亚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同盟以来,其股价已跌损愈半,最低点跌至每股4欧元。由于股价大幅跳水,诺基亚被剔除出针对欧洲最大公司设立的STOXX Europe 50基准指数。“这是诺基亚手机此前市场交易量下跌在股市上的反映。”项立刚认为,上市公司有账务盈利上的压力,因此,诺基亚股市受挫并不意外。据国外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报告,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全球销量继续呈现颓势。报告称,虽然诺基亚仍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但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已从上年同期的28.2%下滑至23.9%。与此同时,诺基亚在中国大陆的销量也节节败退。据易观近期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调研数据,自今年第一季度以来,Symbian操作系统份额已从48%降至23%。与此相对,第三季度终端市场Android系手机销量占智能机市场销量的58%。报告解释称,这是由于近一年内诺基亚鲜有卖座机型上市,且来自品牌的负面影响不断。诺基亚三季报也显示,其总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13%,净亏损达6800万欧元,智能手机销量更是直降39%。有扭转余地“受渠道不畅、裁员风波等负面影响,这次退市对诺基亚的企业形象和市场地位造成进一步打击。”唐欣认为,诺基亚不断丧失自己的市场份额,最大的失误在于商业思维局限在传统模式中,多年来固守塞班阵营,对过往的成功路径过于依赖,没有创新的勇气。同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与穆迪均在年中下调了对诺基亚的评级,认为诺基亚发展前景暗淡。不过,唐欣同时认为,退市有助于诺基亚未来实施更加灵活的企业战略。“诺基亚从股市中撤退,并不意味着它将从货架上消失。”项立刚认为,诺基亚与微软结盟后推出的首款WP系统手机Lumia800正在热卖,或许证明诺基亚还能收复失地。据报道,诺基亚Lumia 800自11月17日在英国上市以来已被抢购一空,销量击败了所有Android设备;其在中国台湾开放预售不到两天,也随即告罄。“如果诺基亚把UI(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的简称)问题解决好了,还能扳回一城。诺基亚的工艺水平大家有目共睹,基础知识产权也相对较多。总体来说,诺基亚具有扭转颓势的良好基础。”项立刚说,此前诺基亚不断失去市场优势,其实在于其UI设计并不合理,“而其又仗着自己是行业老大,一直疏于解决这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要扭转颓势,不仅要依靠获得市场认可的产品......
诺基亚为什么会失败?
没有市场的创新是徒劳的,没有战略的创新更是盲目的。下面是我收集整理的诺基亚为什么会失败?欢迎阅读。
诺基亚,一个百年老店,一个曾经在手机领域叱咤风云的巨人,一个连续15年保持世界手机销量第一的品牌老大,是什么导致诺基亚在危机下显得如此的猝不及防?面对如此之势,诺基亚又将怎样亡羊补牢?那么诺基亚的创新为什么会失败?
国外媒体援引分析师报告称,在美国地区,诺基亚在每部Lumia设备上投资的广告费用约为450美元,但是每部Lumia机子设备所得的回报仅为45美元,仅为投资的十分之一,比例严重失调,诺基亚将要改变它的市场营销策略。
诺基亚大部分的广告宣传费用均是支付给美国运营商ATT,尽管ATT也在努力地为Lumia Windows Phone 设备做宣传,但无奈不能打动美国人民,使得Lumia 设备上个季度在美国区的销量仅为区区60万部。
昔日手机行业头把交椅的诺基亚发布今年第二财季报告显示,该公司净销售额75亿欧元,同比下降19%,巨额亏损14.1亿欧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3.68亿欧元的亏损额。于是同其他走投无路的败将一样,诺基亚不得已使出断腕式的两招:一招谓之“变现”,打起了变卖专利等“非核心资产”的主意;另一招谓之“裁员”,诺基亚中国公司已经确认,原本中国区四个大区将合并成两个大区,以后,上海、成都两地只保留销售办公室。而此前的6月份,诺基亚已经宣布将在2013年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
其实,作为高科技企业,诺基亚也没有少创新,创新砸下去的钱甚至还远远超过竞争对手。据统计,在过去10多年里,诺基亚在研发上共投入了400亿美元,相当于“苹果”公司的4倍,仅仅诺基亚那些被最终放弃的软硬件专利估值就在60亿美元,相当于诺基亚今年的市值。比如诺基亚的设计师早就在内部展示过一款仅配置了一个按键的触摸屏智能手机,那款智能手机可以收发电子邮件和玩游戏,而直到7年后苹果才推出第一款iPhone。
为什么诺基亚的创新之路最后没有走通呢?一是“诺基亚式的创新”没有与市场相结合,也就是我们常说没有解决好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课题。7年前诺基亚的创新成果,除了在电影《圣人》里“秀”了一下,并没有大规模地投入市场,而仅仅留下了一大堆专利。比如,当你触摸iPhone上的数字键盘时,你知道字母是如何弹出并以更大字体显示的,那样你就可以确定自己输入的是正确的字母。这正是诺基亚的“杰作”,但诺基亚从未将这项专利技术应用于产品之中,结果“苹果”反而最先将这项技术应用到它的产品中。二是“诺基亚式的创新”没有踏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脉搏。回头看,2004年正是手机行业的一个关键年,这一年,移动互联网正初显颠覆市场的端倪,而同时,美国制造商摩托罗拉凭借“锋机”一炮打响。在投资者的声声鼓噪中,诺基亚辨错了方向,选择放弃智能手机,重新回到基本手机之老路上。其间,诺基亚还有一个现在看来是笑话的故事,在“苹果”刚刚崛起时,诺基亚曾经做过一个测试,手机需要从五英尺高的高度以不同角度掉落到水泥地面上,测试的`结果是“苹果”不经摔。有了这个结果,诺基亚吃了“定心丸”,哪想到“果粉”们非但对“瓷实”不屑一顾,甚至面对“苹果”的饥饿营销出乎寻常地喜新厌旧,3代“苹果”还崭崭新的,他们就毫不吝啬钱包,通宵排队只为去抢购一个4代。
没有市场的创新是徒劳的,没有战略的创新更是盲目的。以后,诺基亚逐渐从不可一世的市场领导者,走向步步惊心,因“船大掉头慢”连跟随都显得步伐过于沉重:继触摸屏手机领域无所作为之后,在低端手机领域,又遭遇中国手机制造商“抢逼围”……即便如今诺基亚尚有一大堆尚能对得起财务报表的专利待价而沽,如果卖不掉、变不了现的话,又抵何用呢?
诺基亚的失败
2014年10月22日,微软方面证实微软会启用“微软Lumia”成为新的品牌,全面替代“诺基亚”品牌名。
诺基亚法国(Nokia France)将第一个为其Facebook、Twitter及其他社交媒体账号采用“微软Lumia”品牌名,并且微软证实其他国家也将采用这个新品牌名。
此外,诺基亚品牌名并不会完全消失。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以后,仍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而存在,其业务重心已转向地图和网络基础设施。
诺基亚Windows Phone应用也全部重新命名为Lumia,微软针对2014年假日销售旺季制定的广告海报也一再强调“Lumia”而不是“诺基亚”。
但对Windows Phone品牌如何处理微软方面并未做出回应。有业界人士称,现有的Lumia设备通常在正反两面都带有诺基亚的Logo,未来微软可能选择“Lumia”或“Microsoft”做Logo,也可能会是组合起来的“Microsoft Lumia”。
诺基亚当年是怎么失败的,现在的它又在做什么?
如果要问苹果手机有一天会消失吗?大家一定会说:不可能,人家两万亿市值的公司,手机界的龙头,哪会说没就没了?没错,当年的诺基亚也是这么看自己的,一个称霸全球手机市场15年的王者,究竟是怎样轰然倒下的呢?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诺基亚的成功和领导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起初,诺基亚只是一家芬兰做橡胶和造纸的小工厂,但是当工业革命到来之后,他们逐渐转型成了电子 科技 公司,靠卖电视将品牌传遍欧洲,而真正让诺基亚成为世界级企业的还是移动电话,从1996年开始,诺基亚手机就占据了手机市场份额最多的位置,这一占就是15年。
1998年诺基亚推出的两款机型中6150是首款支持中文短信输入的手机,6110是全球第一款内置 游戏 (贪吃蛇)的手机,这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绝对是时髦款。
2000年之后,人们逐渐不满足于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手机,于是功能机向智能机过渡的时代就开始了。
2002年诺基亚推出机型7650,这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拍照手机之一,三十万像素,外加别出心裁的滑盖功能足以碾压绝大多数的对手。
2003年,诺基亚推出1100的经典款,更创下了2.5亿台的销售记录。除了在2005年推出的1110机型达到持平战绩以外,至今没人能打破这个记录。
可以说从2003年巅峰开始,诺基亚就成为了弄潮儿必备。
诺基亚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不光是靠新奇的设计和创作能力,军功至少得有一半归操作系统塞班。
相信很多人听到塞班下意识的想到的是网红词“塞班”,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塞班在当年可谓是所有手机厂商的神,塞班系统占用内存小、功耗低、续航能力强、需要硬件配置也低,不光性价比超高,而且成本低,用户体验好,在当时的那个年代简直是完美。
据统计,2006年采用塞班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在全世界就出售了超过1亿部。
但是在这边享受鲜花掌声的时候,大洋彼岸的另一头,却有两件大事正在悄然发生。
一是斯科特.弗斯特尔带领自己的团队在苹果公司开发IOS的移动操作系统;
二是有一个名叫安卓的东西以四千万美元的价格被卖到谷歌;
看似八竿子也打不着的关系,没想到日后竟成为了颠覆诺基亚地位的存在。
2008年前后,这时的诺基亚已经收购了塞班,此时的苹果公司推出了第一个iPhone手机,但是却连个当时最潮的彩信都没有,除了使用电容屏之外,毫无新意。再看另一头的安卓,完全开源的系统,软件质量参差不齐,显然一个能抗打的没有,当时的诺基亚完全没放在眼里。
直到2008年iPhone 3G手机问世,诺基亚才忽然意识到电容屏相较于自己的触屏和触摸笔,舒适度高了N级,比起用自己的触摸笔或者指甲盖操作,用手指肚点点显然香了不少。再加上iPhone 3G支持第三方应用程序,瞬间占据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30%的份额,另一边,虽然安卓系统的开源让应用市场显得有些杂乱无章,但是门槛低,大批跟风者涌进。
反观塞班系统的签名机制导致很多第三方应用无法下载,再加上诺基亚机型复杂,全键盘、数字键盘、触屏应有尽有,这些外在条件,对于APP的研发无疑增加了大量成本,这就促使各种应用开发者逐渐转向了其他系统。
诺基亚当年引以为傲的外观设计,如今竟成为阻碍自己进步的枷锁,真的是成设计败也设计。
眼看着后起之秀不断的蚕食市场份额,诺基亚不得不另谋出路。
2011年诺基亚和Intel合作推出了meego系统,并且发布了搭载这个系统的智能手机N9,N9采用了无缝机身、弧形玻璃、无按键于一身的多点触控的电容屏,再加上当时全部机型中最高水平的分辨率,以及靠滑动屏幕实现操作的交互设计,简直是集所有新潮于一身,任何一台安卓机和苹果都没这么有未来感,但是惊喜之余,失望来的猝不及防。
2010年刚刚上任的CEO埃洛普决定放弃meego系统,选择微软的WP,对于这一决定,业界分析给出了2个推断,一个是可能是2011年出现首次亏损,二是新上任的CEO对老东家微软情有独钟。总之,埃洛普这一决定直接埋葬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
据悉,微软的WP系统在当时的用户量只占全球的1%,这让本来就不愿意给诺基亚做应用的开发者更加不考虑这个系统。
而用户这边因为应用程序迟迟不更新,最终恶性循环,WP系统凉了,用户跑了。这位统治手机市场15年的霸主,市场份额直接从接近50%跌至不足4%,市值缩水超过90%,最终将手机业务以73亿美元的价格贱卖给了微软。
一颗手机巨星就此陨落,让无数诺基亚的粉丝大叹可惜。那个摔不坏、砸不烂、紧急时刻还能防身的诺基亚就这么走了。
失去手机业务的诺基亚转身投向部署自己的通讯帝国:买下西门子的股份,再收购全球第三大通信服务商阿尔卡特-朗讯,然后合并两家公司,目标成为全球第二大通信服务商。
2006年,诺基亚和西门子合资成立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虽然在通信设备领域,这家公司已经站稳全球第四的位置,但是6年中累计亏损数十亿美元,可谓实力吞金兽。
2013年,诺基亚正在出售手机业务上焦头烂额,诺西通信的一笔债务又即将到期,面临违约。在多年无穷尽的投入中,西门子选择了放弃。而此时的诺基亚打算花17亿欧元,从西门子那把它买断,揽下“赔钱货”。
碰巧,当时全球第三大通信服务商阿尔卡特朗讯也在挂牌出售,但彼时的诺基亚,财力捉襟见肘,即便售出诺基亚手机业务,也不够买下阿尔卡特-朗讯。于是,诺基亚继续变卖“财产”,在出售手机业务后,诺基亚手中还剩三大板块:诺西通信、专利授权业务和HERE地图。
于是诺基亚孤注一掷将自己手中,占据了全球车载医疗导航系统接近90%份额的here地图卖给了德国 汽车 巨头。有了充足的资金之后,转身就用166亿美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
就这样,诺基亚的通信业务市场份额一下子从8%跃至30%。
在诺基亚销声匿迹的那几年间,诺基亚的5G标准必要专利超过1471件,成为了仅次于华为的存在,并且在华为被围追堵截,更是成功的捡了大漏,拿下大量订单,最终完成了华丽的逆转。
反观接盘诺基亚手机的微软,最终也没能把这个业务盘活,而因为与诺基亚集团签订的协议,微软无权在不经允许的情况下,将诺基亚手机转售第三方,于是东山再起的诺基亚最终又接回了自己的手机品牌。
诺基亚手机业务失而复得,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静待诺基亚手机大肆回归,诺粉”依旧在。
诺基亚当年是怎么失败的,如今已经涅槃重生
说到苹果手机,我想没有人会不知道吧,但是你相信有一天苹果手机会消失吗?不可能,人家两万亿市值的公司,手机界的龙头哪会说没就没了呢?说到诺基亚,我估计肯定还是有人不知道这个品牌手机,当年的诺基亚是一个称霸了全球手机市场15年,并且创下了一个至今都没人可以打破的销售记录的品牌,究竟是怎么轰然倒下的?下面我就来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曾经手机业界霸主的前世今生!谢谢大家的支持点赞关注!
诺基亚本来只是一家芬兰做橡胶和造纸的工厂,但是当工业革命到来之后,他们逐渐转型成了电子 科技 ,靠卖电视将品牌传遍欧洲,而真正让诺基亚成为世界级企业还是移动电话。当年的诺基亚究竟有多强?给你举几个例子,诺基亚在九八年推出的两款机型,6150是首款支持中文短信输入的手机,6110是全球第一款内置 游戏 的手机,诺基亚于2002年推出了7650,那是他们的第一款智能手机,也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拍照手机之一三十万像素的摄像头碾压了绝大多数的对手,更别提别出心裁的滑盖功能啦。零三年的时候更是发售诺基亚1100的经典款,创下了2.5亿台的销售记录,至今没人能打破这个记录。可以说从那时诺基亚手机就占据了全球大片市场。而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还不光是日新月异的设计和创新能力,这功劳要归于叫塞班的操作系统。塞班系统现在可能很少人知道,但在当年,塞班几乎是所有手机厂商都在用,这个系统占用的内存少,功耗低,续航能力强,需要的硬件配置也低,可以说是性价比之王。只要搭上塞班手机,成本就很好控制,不仅手机厂商赚钱,用户的体验也好,光是06年的时候才塞班操作系统的手机在全世界就出售了超过1亿部。
就在诺基亚以为自己盆满钵满的时候,有两件大事正在悄然发生,一是一个名叫斯科特·福斯特尔的人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一家名叫苹果的公司开发了一款叫ios的移动操作系统,二是安卓以四千万美元的价格被卖到了谷歌。诺基亚这做梦也没想到,这两套系统竟然成了日后颠覆自己的存在。时间来到零八年前后,这时的诺基亚已经收购了塞班系统,显然这时的诺基亚并没有把其他的系统放在眼里,依然执着于在手机的设计与系统的补充上下工夫,直到iPhone3G的出现,这时诺基亚才忽然意识到自己的手机操作屏落后了许多,加上iPhone3G开始支持第三方应用程序,可玩性暴增,一下子就占据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30%的份额。另一方面,虽然安卓系统的开源让应用市场显得有些杂乱无章,但是价格低,开放度高的市场环境已捕捉了大批用户,相较之下,塞班系统的机制导致很多第三方应用无法下载,加上诺基亚机型复杂,什么全键盘、数尽管在零八年到一一年期间,诺基亚仍然是手机销售排行榜第一。但是手机市场份额已经被他看不起的两套系统手机给占领了,这时公司不得不重视,于是开始试图在塞班系统上在做尝试,推出了塞班三和五等东西都是治标不治本。上面讲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啊,这时的诺基亚必须另谋出路,于是2011年他们和英特尔合作推出了meego系统,并且发布了搭载这个系统的智能手机N9 N9采用的是无缝机身、弧形玻璃,一体式无按键多点触控的电容屏,加上当时全部机型中最高水平的分辨率,以及靠滑动屏幕实现操作的交互设计。当时任何一台安卓机和苹果都没这么有未来感。但就在众人满心欢喜,以为诺基亚可以借此重新翻身。刚刚上任的CEO埃洛普决定放弃meego系统,选择微软的WP,或许是出于2011年首次亏损的原因,又或者是因为这个CEO对老东家微软情有独钟吧,但无论是什么原因,这一决定都亲手埋葬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所以一家大公司掌门人是真的太重要了,能够一步天堂一步地狱。最终将手机业务以73亿美元的价格贱卖给了微软。
失去手机业务的诺基亚就走投无路了吗?当年一个造纸小工厂都能跨行成为手机龙头,如今资本尚存,想转型还能比当初难吗?原来早在出售手机业务的时候,诺基亚就想好了退路,你们手机再强也得需要3G4G5G的通信技术吧?那我就干这个。碰巧当时全球第三大通信服务商阿尔卡特朗讯也在挂牌出售,于是将自己手中占据了全球车载医疗导航系统接近90%份额的here地图卖给了德国 汽车 巨头,有了充足的资金之后,一转身就用166亿美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就这样,诺基亚的通信业务市场份额一下子从8%月至了30%,在销声匿迹的那几年间,他们召集了数万名工程师攻克5G技术,截止至2019年,诺基亚的5G标准必要专利超过1471件,成为了仅次于华为的专业技术公司。现在的诺基亚已经成功转型成为幕后的高 科技 公司,已经覆盖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周记财经网整理的关于诺基亚亏损和诺基亚 利润的介绍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你从中找到你需要的信息了吗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息,记得收藏关注周记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