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周记财经 > 股票 > 正文内容

阿里1股拆8股(阿里巴巴股票拆分过吗)

更新时间:2026-06-27 21:33:35 股票3年前 (2023-09-24)24
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8月,阿里巴巴的股权又发生了改变, 马云持有的股份从7%降低到6.4%,软银的持股比例也从29.2%下降到28.8% ,雅虎为15%,软银仍然大幅度领先马云,稳居阿里巴巴最大股东的位置。即使马云加上阿里巴巴董事长蔡崇信2.3%的股权,以及阿里巴巴高管和董事持有的9.5%的股权,仍然不及软银的股份多。通过合伙人制度,将股权和控制权分离,使马云即使减持股份仍然保持多数投票权,这样就掌握了阿里巴巴的控制权。以阿里巴巴最新一次披露的股东数据看,截至2019年6月3日,软银股份有限有公司持有67375.84万股,持股比例为25.9%,为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

热门搜索

阿里巴巴每年向软银等大股东按比例分红吗?真的吗?

不是。

阿里1股拆8股(阿里巴巴股票拆分过吗)

如果分红,同股必须同权,阿里应该向软银和雅虎等大股东派发红利。 历史 数据太难查,就以阿里2015年美股上市算,从2015到2019上半年,其净利润总额为3431亿元人民币,软银持股比例一直维持在29%左右(现在减持到26%以下),雅虎持股比例在15%左右(现在减持到9.4%)。如果阿里2015~2019年的利润全部分红分掉,那雅虎大概能拿到995亿元,雅虎大概能拿到515亿元,这相当于当年他们投资阿里的194倍、6.4倍。

阿里1股拆8股(阿里巴巴股票拆分过吗)

但 实际情况是,阿里几乎没有分过红 ,放在A股,阿里就是典型的“铁公鸡”——有钱却不给股东派发红利。阿里美国上市一次都没有分红,之前在港股上市的时候也只是在2009年为了庆祝“成立十周年”派发过8.8亿元红利,这点红利之于阿里的规模可以说是忽略不计。所以,任何买阿里股票的人想通过分红赚钱是不可能的,只能是通过买卖差价才有利可图。类似阿里这样的大公司很多,比如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也是从来不分红的。

阿里不分红自然有它的道理,毕竟不是所有公司都必须要分红,这和企业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如果一家公司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那么结 存的利润就需要拿去再投资,用于扩大规模和寻找新机会 ,20年来阿里仍然有非常大的资金需求,所以将红利分掉然后再去发债券、找银行贷款融资其实并不见得划算,毕竟利润是最低的资金;如果再过30年,阿里成为一家成熟的企业,看不到大的增长空间,每年利润稳定,那阿里可能会大规模分红,正如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国家电网那样,将利润给分给股东反倒是最合理的资金使用方式。

阿里1股拆8股(阿里巴巴股票拆分过吗)

回过来说雅虎和软银,他们对阿里的投资本就是风险投资,风险投资资金其实最看重的是企业的成长潜力,而非它能分多少红。事实上, 软银和雅虎已经大规模减持过阿里的股票,且减持股票带来的利润远远超过分红 。雅虎已经决定清仓阿里股份,算下来累计赚了850多亿美元(约合6630亿元人民币);软银的回报更高,8000万美元带来的利润是1750亿美元。

很多人一提到软银和雅虎,就同情阿里被薅羊毛,感觉中国人的钱被赚走了。但这一点需要客观去看待:当年马云是没办法拿到融资的,工行建行农行这些国有银行是不可能给阿里贷款的,或者给不了那么多贷款,当时国内的风险投资行业也才刚刚起步,不可能给阿里那么多融资,软银和雅虎敢于下注,对于马云来说可是救命钱,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应该感谢软银和雅虎。他们是赚了很多钱,但这是他们应得的,这本来就是市场经济的要求,契约精神的要求。

到了后来,中国也不缺资本了,所以马云后来才有了和雅虎之间在支付宝(即现在的蚂蚁金服)上撕破脸皮的举动,要强悍也需要自身有足够实力才行,没有就需要求助于外力。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说一下阿里的股权结构:

确实,根据前段时间曝光的阿里股权结构:

日本软银持有阿里巴巴股权29.2%,为第一大股东;

阿里第一大股东是谁,谁是最大的赢家?

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8月,阿里巴巴的股权又发生了改变, 马云持有的股份从7%降低到6.4%,软银的持股比例也从29.2%下降到28.8% ,雅虎为15%,软银仍然大幅度领先马云,稳居阿里巴巴最大股东的位置。即使马云加上阿里巴巴董事长蔡崇信2.3%的股权,以及阿里巴巴高管和董事持有的9.5%的股权,仍然不及软银的股份多。

这样看来,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是软银。这么看来,阿里巴巴确实是一个日本企业控股的公司。但软银和雅虎的股份是当时用真金白银砸出来的。

1999年,马云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2000年,马云四处拉投资,见了几十个投资人,其中就包括雷军,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投他。据说当时雷军见到马云后,觉得这人獐头鼠目的,满嘴跑火车,是不是做过传销?说的项目这么大,怎么看都觉得是骗子!秉持着不熟的领域不投,不熟的人不投的原则,雷军果断的拒绝了。

后来马云还找了马化腾、薛蛮子等人,但最后无一人被说服。要么觉得马云满嘴跑火车不靠谱,就是对这个项目没有信心,觉得投资回报无法预估。

正因为缺乏资金走投无路时,吴鹰找到了马云,牵线帮孙正义在中国寻找新的创业者。马云见到了孙正义,两个人谈得十分融洽。 最后孙正义把原本决定给另外一家电子商务的2000万美元给了马云。之后孙正义又追加了4000多万美元的投资,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 在第三轮投资中,软银再砸下6000万美元。 可以说,当年要是没有日本软银的投资,很有可能没有今日的阿里巴巴。

如今软银砸下的6000万美元也变成了2000亿美元,得到了翻了几千的回报率,捞了巨大的一笔。在2016年套现79亿美元后,软银仍然持有28%的股份,持股市值大约是1420亿美元, 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他们是这场盛宴的最大赢家。

虽然软银在股份占比是最大,为第一股东。但是这并不意味这软银控制了阿里巴巴。

随着软银和雅虎资本的进入,马云团队的股份比例降到31.7%,雅虎占39%,软银占29.3%,如果按照同股同权的制度,马云团队就失去了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随时可能被其他股东轰出局。 于是马云团队提出了合伙人制度。 为了令雅虎接受这套制度,马云与管理层得出高价收购雅虎手上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的一半,雅虎才同意。

在2013年,马云团队收购雅虎手上将近一半的股份,成功说服雅虎,合伙人制度才得以实施。

这套制度并没有让合伙人手上的股份有更大的收益权,也并不是为获得更多的利益分红,而是想对公司的发展与管理有最终的决定权。 于是马云和蔡崇信设计了一个三重机制来保障创始人团队的控股权。 他们与其他战略股东达成协议, 要求其投票表决时与自己保持一致。 董事会的多数席位必须由“阿里巴巴合伙人”任命,合伙人由公司持股高层担任,普通合伙人在60岁或雇佣合同终止时退出,而永久合伙人(只有马云和蔡崇信)可以一直拥有合伙人资格直至本人自愿退出、死亡、失去行为能力、免职。 且马云在中国几家由阿里巴巴运营的子公司中拥有多数股权。

通过合伙人制度,将股权和控制权分离,使马云即使减持股份仍然保持多数投票权,这样就掌握了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马云作为阿里巴巴的核心人物,曾说过:我们不是普通的民营企业,也不是国有企业,我们把自己定义为中国的“国有企业”,阿里巴巴始终一种沉稳的方式悄然改变中国。从电商兴起,支付宝在线支付功能,阿里云计算,芝麻信用,从商业模式、生活习惯到大数据计算,阿里巴巴用自己的方式潜移默化的改变这个时代。

在这场和时代的较量中,马云赢了,并证明了商业模式的正确。这个疯狂到以为他能够改变世界的人真正地改变了世界,他才是最大的赢家。

以阿里巴巴最新一次披露的股东数据看,截至2019年6月3日,软银股份有限有公司持有67375.84万股,持股比例为25.9%,为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Altaba Inc.(原美国雅虎,雅虎公司出售核心业务出售给Verizon后改名的新公司)持有24479万股,持股比例为9.4%,马云持有16186.14股,持股比例为6.2%,为第三大股东,蔡崇信持有5620.28万股,持股比例2.2%,为第四大股东。

阿里巴巴在2019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二次上市,发行了部分新股,所以前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现在都有所稀释,但比例变动并不大。日本软银依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孙正义通过投资阿里巴巴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从不过从股东结构上看,软件和Altaba都是没有投票权的,并不参与公司的管理经营与决策,阿里巴巴实施的是合伙人制度,并且与传统的合伙企业不一样,阿里巴巴由合伙人提名董事会的大多数董事人选,而非根据股份的多少分配董事席位。这使得阿里巴巴的决策权实际上是掌控在阿里合伙人团队中的。

阿里巴巴谁是最大赢家?如果仅从金钱上来说,孙正义肯定是最大盈家,投资阿里赚了那么多倍。但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软银的投资,可能就没有现在的阿里巴巴,因为当时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敢投资阿里巴巴,这里面存在互为因果的关系。

另外,阿里巴巴改变了中国的购物方式,全面推动了中国电商产业的发展,后来又使得支付宝普及,第三方支付业务快速发展,还让无数商家通过天猫和淘宝赚钱,为部分人解决了就业,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其实每个人都是最大的赢家,都是受益者。当然,那些做实体铺面的可能并不这么看,他们会认为阿里巴巴导致自己实体生意不好做,那么他们就成为了输家。

软银是第一大股东,雅虎第二,马云第三。最大赢家,马云自己。

软银、雅虎都是机构持股,不是个人。软银持股阿里不到30%,孙正义持有软银20%,所以,孙正义间接持有阿里6%,小于马云持股比例。雅虎就更不用说了。所以,从个人角度,马云是最大赢家。

从控制权角度来说,马云也是最大赢家。软银虽然持股30%,雅虎持股15%,但是都没有对阿里的控制权。阿里的控制权还是牢牢地掌握在马云及其合伙人手里。

阿里谁大股东依然是日本软银,孙正义,这位日本有眼光投资了阿里巴巴这是赚大钱了,是眼光不错。

阿里收购了雅虎,雅虎现在很少看见,以前雅虎还是很出名的,记得九十年的时候,雅虎新浪都是很著名的。

但现在雅虎被阿里收购了,阿里是一直在买买的过程中。

从十几年前收购雅虎到现在收购美年达,阿里一直都是在买 买中 阿里以前也是买买买,现在更是买买买。

马云自然是最大赢家,马云有眼光,有远见,所以,才是把阿里做到这么大,现在生意又做到了全球市场上。

应该大家都是阿里的最大股东依然是日本软银,但是阿里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日本企业,阿里是一家中国企业,只是当时马云找不到自己,只好找了日本人孙正义投资让马云真正意义上活着,而且越做越大,做成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

马云最成功了,为什么会有这个答案,请看视频分析

感谢你的邀请

具体回答如下,望采纳

如果只说个人股东,马云是最大的个人股东,要不然最大股东是日本软银集团,大家都知道日本软银集团是孙正义说了算。

如果说谁是赢家,我认为是马云。首先阿里在2013年上市前,就已经和软银雅虎达成协议了,要引入“合伙人制度”。而且,他们只做财务投资,不干涉管理。

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就是不用提名就一直在董事会,除非自己放弃,其它董事会成员从阿里合伙人中选出。软银跟雅虎在董事会只有两位,所以阿里还是在马云控制中。从这点来说,马云是最大的赢家。

阿里上市后,马云迅速成为红人,朋友圈也迅速扩大,连总统都成为他的朋友,从这些人脉资源来,马云是最大的赢家。

阿里的大股东是日本软银的孙正义,他在马云寻求融资的时候,和马云聊了几分钟就觉得给予大额投资,堪称一大美谈。

不得不说孙正义眼光真不一般。看重马云也变相的成就了自己。

阿里巴巴一上市,孙正义就成了日本首富,可见其对阿里巴巴投资回报之丰厚。

可以说两人是相互成就了。

阿里巴巴股东名单 十大股东

第一位的是日本的软银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量74699.86万股,占比28.80%;第二大股东是AltabaInc,持股数量38356.54万股态差,持股比例14.80%;第三大股东才是马云,持股数量为16715.97万股,持股比例为6.40%,比2017年6月的数据相比持股数量减少了1111.27万股;第四大股东是马云的左膀右臂蔡崇信持股数量5931.69万股,持股比例2.30%,比2017年6月的数据相比减持了582.77万帆巧皮股。集团当前最大股东是日本的软银总裁孙正义,总计持有7.469亿股股票。据了解,正是这10亿美元,帮助阿里巴巴集团奠定了中国电子商务领导者的地位,逐步建立起整个电子商务社会从交易、支付再到云计算的生态链。

【拓展资料】

一、阿里巴巴,为小企业电子商务公司,也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旗舰业务。1999年由马云在杭州成立,2003年5月,建立个人网上贸易市场平台淘宝网,2004年10月,成立支付宝公司。

二、阿里巴巴在香港成立公司总部,在中国杭州成立中国总部,并在海外设立美国硅谷、伦敦等分支机构、合资企业3家。并在中国超过40个城市设有销售中心。

三、此外,邵晓锋表示,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预计将帮助和扶持超过10万家淘宝网店,最终培养100万家年营业额过一百万的网店,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支撑社会未来诚信体系的重建。

四、2013年10月9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立法会上回应,为了保障投资者必须坚持同股同权的原则,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全球除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个别美股外,其他市场均无B股安排。这意味着,香港监管层已经正式否决了阿里巴巴以“合伙人制度”在香港上市的可能。

五、2021年12月14日,阿里巴巴发布多项针对员工关怀的“暖心计划”,新增全薪陪伴假7天、全薪育儿假10天,在公司满10年还可获得20天全薪长期服务假。同时,每月新增交通补贴800-1200元,团队集体出游费用提升至1200-1800元/人/年。此外,阿里巴巴将试行灵活办公制度,员工每周可选一天灵活办公。

阿里巴巴的大股东是谁,马云还有多少股份呢?

马云退休这件事,让很多人在感到诧异的同时,也有一些疑问,马云退休后,谁将会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或者到底是哪一个财阀控制着阿里巴巴,虽然张勇现在是阿里巴巴的当家人,但是他并不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这也是很多人知道的。很多人也不理解,为什么马云要离开阿里巴巴,难道阿里巴巴遇到了什么问题,导致了马云不得不辞掉自己的董事会主席身份?对于这么多的猜测,每个人都有不同答案。

再联想到现如今蚂蚁集团上市遇到了瓶颈,这让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一时间都集中在了阿里巴巴以及马云的身上,有人说马云过于膨胀,才导致了现如今的这样结果,也有人觉得,现如今的阿里巴巴已经大不如从前了,所以马云这是知难而退。其实这样的猜想也不无道理,但是也不全对,现如今的阿里巴巴虽然马云离开了,但是现在的整个集团的控制权,其实还是在马云的手中,只不过马云从台前走到了幕后,操控着集团的运营,同时也可以看出,马云的商业模式也一直还在阿里巴巴运营着,所以不管马云在不在阿里巴巴还是和之前一样。

但是很多人有疑问马云退休以后,是不是意味着阿里巴巴的控制权也将发生改变,现如今的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是谁?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现如今的阿里巴巴最大股东依旧是软银集团,占据着阿里巴巴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很多人知道之后也有新的疑问,既然马云也不是集团的最大股东了,而孙正义的软银集团占据着这么大的股东市场,为什么孙正义没有控制着阿里巴巴了?其实这个问题在当时的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的时候,马云也考虑的了,他不希望自己亲手创办的公司,最后被别人所控制,所以马云为了掌控集团不得不对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调整,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同股不同权。

现如今的的马云占据着整个阿里巴巴的个人股份为4.8%,也是目前阿里巴巴绝对第一的个人占股最大者,其次就是蔡崇信,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马云是最大个人股东,但是在整个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它的最大掌权机构还是蚂蚁集团和阿里云,这两家公司时马云的杀手锏,也是目前马云能够控制阿里巴巴的绝招。

因为蚂蚁集团是整个阿里巴巴的财阀所在,这里控制着阿里巴巴大部分的资金,而阿里云这是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心,如果这两家公司都上市的话,那马云是妥妥的世界首富,这才是马云最看重的地方, 所以阿里巴巴的占股比例,以及阿里巴巴的市场股东分配,其实马云也一定要全力打理,只不过是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控

马云在阿里巴巴占多少股份?

马云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为7%,是阿里的第三大股东。

拓展资料:

截止2017年6月9日,软银持有阿里巴巴股权29.2%,为第一大股东。雅虎持有阿里巴巴股权15%,为第二大股东。虽然马云及合伙人只持有公司的少数股份,但却有绝对的控制权。在公司成立之初,为了防止大权旁落,阿里合伙人与软银、雅虎达成了一整套表决权拘束协议,以进一步巩固合伙人对公司的控制权。

阿里巴巴之选择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就是因为马云及团队实行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相当于同股不同权。也就是说,美国的雅虎以及日本的软银虽为第一、第二号股东,但是没有权利决定阿里巴巴走向,只可以享受阿里巴巴的分红收益。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阿里巴巴集团

相关文章

阿里1股拆8股

阿里1股拆8股

阿里提交的招股文件显示,日本软银持股占比34.4%,为最大股东,马云持股占比达8.9%,为最大个人股东。截止2020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向美国SEC公布财年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2日,...

阿里1股拆8股「现在阿里的股份一股是多少钱」

阿里1股拆8股「现在阿里的股份一股是多少钱」

阿里提交的招股文件显示,日本软银持股占比34.4%,为最大股东,马云持股占比达8.9%,为最大个人股东。2019年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